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6
當祭儀碰上疫情取消 傳統文化該如何延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imliyan (陸萱)/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每年的7、8月暑假期間,正是許多原住民族舉辦歲時祭儀的時節,但卻遇上了本土疫情嚴峻時刻,疫情熱區之一的新北市,在徵詢部落及協進會理事長意見後,以防疫為優先,在6月底宣布停辦今年原住民族相關的歲時祭儀活動。 而在原住民族人口數眾多的原鄉地區更不敢輕忽,從6月初開始陸續有花蓮10個部落,原民人口占全鄉53%的光復地區,停辦豐年祭,而為了避免返鄉人潮成為破口,台東縣政府也發出公文,與各部落協商暫緩祭典,或者將規模縮小,保存祭典儀式的作法等。但面對環境的改變,部落裡的青年組織,也開始扮演了部落凝聚的重要角色。 雖然今年許多部落紛紛取消了傳統祭儀,但疫情下的部落青年們,為了延續傳統文化,努力找出創新的模式,透過線上討論會,試圖延續部落族人的情感連結與文化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