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6
魯凱族語主播光榮退休 交接傳播使命延續語言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族群語言、廣播電視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7月16號,屆齡65歲光榮退休的魯凱族語主播Sulryape,是原住民族電視台開台16年來,第一位榮退的族語主播,在生日這天,正式卸下魯凱族語主播使命。 長達16年的採訪、播報經歷,Sulryape提到媒體工作除了實踐族群傳播權益,更從部落採訪過程,挖掘學習到不少古老詞彙、文化意涵,以及部落或族人的生命歷史故事。但她強調,必須帶著年輕人親身走訪部落、跟耆老對話,承接扛起族群傳播的工作使命。 而就在去年八月,原視族語媒體人才培訓班,實習族語主播Lavoras,就以萬山魯凱語播報新聞專題,初試啼聲,希望讓更多人看見珍貴的瀕危語言。 如同蕞爾小島的台灣,卻擁有多元分歧的語言文化,光是原住民族就有16族42個方言別,其中魯凱族就分有霧台、大武、東魯凱、茂林、多納,跟萬山六種語系,美國學者Diamond,2000年刊登一篇文章,標題"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指的正是台灣豐富的南島原住民族語言。然而,如何透過單一的族群頻道,充分展現台灣多元語言文化之美,正是原文會的主要任務之一。 肯定族語主播在族語推廣的貢獻與使命!原文會強調,將陸續培育更多年輕族語媒體人才,並透過節目製播呈現不同語系的文化故事,讓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持續傳承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3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