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6
以科學結論領略文化 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頒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 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詳細說明實驗過程,來自新北市平昌國小和沙崙國小組成的格浪少年團,透過科學方法探討阿美族Pakelang以及漁撈文化。 從科學結論中,間接領會pakelang的文化意涵,豐碩資料順利在原住民族雲端科展中,獲得國小組金熊獎殊榮。 聽完漁撈技巧,你知道怎樣的趕鳥器最有效嗎?嘉義民和國中就嘗試不同方式,找出最佳效果的趕鳥器,訪談及實驗過程,學生們了解到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存的科學精神,也成功拿下國中組金熊獎。 而今年首度新增的高中組別則是由北一女中及師大附中學生,以金屬離子與硫代硫酸鈉的化學變化,嘗試製作琉璃珠,獲得評審青睞。而學生們更將製作過程,設計成一堂結合文化及化學的課程教案。 原住民族雲端科展至今邁入第12屆,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也首次使用線上進行頒獎,雖然隔著螢幕,但獲獎肯定也激勵學生持續嘗試不同事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7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