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4
高齡90pulingaw辭世 承載七佳部落祭儀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無論是每年的masalut小米收穫祭,或是5年一次的maljeveq人神盟約祭,vuvu keljeng都是擔任首席pulingaw靈媒的工作,這個月17號,高齡90歲的她與世長辭,族人都相當難過。

vuvu keljeng生前喜愛與人分享,尤其是pulingaw文化,面對國外的原住民族也是侃侃而談。

部落領袖趙秀英表示,現在因為社會經濟環境的影響,就算有祖靈的揀選也有不少人會放棄,pulingaw文化的維持並不容易。

vuvu keljeng15歲就升任為pulingaw,她不但見證部落遷移歷史,也承載75年來的祭儀文化,在世族人感慨沒有留下完整的無形文化,但會延續她的精神努力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2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