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2
信義鄉原保地淪私人墓園 爭議日前終獲平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106年羅娜部落族人集體向墓主抗議,在信義鄉駱駝山羅娜段3094號的原保地上違法濫葬,希望墓主將墓園遷走,後來這案件歷經墓主陳情關說無效後走上司法程序,最終仍遭南投地院判決必須拆除地上物,將原保地還給管理機關,也就是信義鄉公所。

羅娜這起墓園濫葬事件,其實早在民國85年就形成,期間部落提出多次陳情甚至是檢舉,墓主也被裁罰多次,但這個墓園始終不為所動,墓主甚至還透過民代關說施壓,最終反而引起部落族人眾怒,直到106年發生羅娜部落族人集體陳抗後,這起土地爭議事件,才形成強大輿論被獲得重視。

這起原保地濫葬事件最終經南投地院判決,被告的墓主因違反水保法超限利用,及觸犯民法第767條第一項,墓主必須拆除地上物並反還土地,目前這處墓園日前已被公所拆除移平,事件宣告落幕,也還給部落族人該有的土地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5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