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1
小學生作文讀物涉歧視 離譜內容引討論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tjuku(高孟璟)/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防疫期間、孩童在家自學,有家長無意間發現,這本兒童作文讀物上,竟然出現"花蓮一帶很多山地同胞"、"阿美族的文化本來很落後"、"由於政府輔導生活教育有很大進步"等文章敘述,貼文一po出、引起上百則留言討論。實際翻閱這本2008年就出版的"小學生作文指導",2008年後就未再版過,但已經不知流通到市面哪些角落,給哪些孩童讀過? 裡頭對原住民族的歧視跟刻板印象,讓原民家長看了直搖頭。

早在1994年"山胞"就已正名為"原住民,原住民族主體性逐漸受到重視,但近30年過去,還看見這樣過時教材內容,甚至在近年正式頒獎場合,都持續有歧視言論出現,立委伍麗華呼籲,社會應該矯正視聽。

伍麗華指出,目前國內尚未訂定"反族群歧視法",除了加速立法,也應在教育現場發展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本位課程,並建立對於非教科書的內容審查機制,未來出版商出版讀物,才能有更謹慎態度。對於2008年出版書籍內容引起風波,出版社負責人也回應,《小學生作文指導》非自家編輯出版,是約20年前買下其他間出版社版權,目前沒有在書局通路販售,僅以贈品形式送出,已要求工作團隊即刻回收,並銷毀公司現有庫存,強調沒有歧視之意,對於未察覺出版內容疏失感到抱歉。如何在出版跟言論自由前提下,把關、消除社會上對原住民族偏頗錯誤的刻板印象? 除了族人勇於發聲,更是全台灣民眾不分族群、共同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60,1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