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20
頭目研發改良自製獵槍 獲花警局核發獵槍許可證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uliu (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還給族人一把安全、合法的狩獵槍枝,是原住民獵人期盼多年心願。儘管經過釋字803號解釋,仍限制原住民獵人只能使用自行製造的傳統獵槍,但自從去年立法院,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20條,將彈藥和主要組成零件,納入除罪化範圍,讓族人得以合法取得相關零件,有機會打造出相對精良的獵槍。 一試再試,才終於成功!小台東部落頭目陽光福,日前自行研發出全國第一把中折式撞針擊錘系統,並兼具閉鎖與保險機制的自製獵槍,不過製造之前,得先按照法定程序,向地方派出所遞交申請書,畫出獵槍草圖後,縣市警局就會以一份核定書,通知獵人須在30天內完成製作,最終再由警局審核,是否核發獵槍許可證。 審查上會如此慎重耗時,就是因為這把改良式自製獵槍,除了有別以往的撞針擊發系統,還因使用中折式模型槍作為槍托外殼,花蓮縣警察局為此請示警政署,確認獵槍製造上,是否合乎法規標準。 不過因為獵槍許可證才剛取得,加上目前並非狩獵祭,基於文化慣習,頭目陽光福預計要到年底,才會入山進行狩獵文化,屆時就能進一步揭曉,這把獵槍性能是否安全、好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1,5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