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18
傳統自製獵槍最新研發 首獲中央核發許可證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uliu(郭亞文)
地點: 新北市 三峽區    

製造一把狩獵槍枝,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因著國家法令規範下,原住民獵人只能像"全能製造商"一樣,從槍管、槍機到板機,都得動手製作。

獵槍製造上,還得因著狩獵環境變化,選擇合宜的零件,像是經驗老道的獵人,向來會用白鐵取代黑鐵,避免上山後受潮生鏽,但最大致命傷在於,傳統自製獵槍從槍管填充火藥方式,容易摩擦引爆。

甚至因為多數自製獵槍屬於"拉栓式",一不小心,摩擦、自燃,就可能從開口處,發生膛炸走火意外。如何改善這些問題?花蓮吉安鄉小台東部落頭目陽光福花費3年時間研究,自製喜德釘工業空包彈,並由後方撞針擊發火藥,解決槍管摩擦問題,再來結合專業工業公司提供合法的折斷式槍枝外殼,完成全台第一把現代化改良式的自製獵槍。

而這把由改良式自製獵槍,已在7月15號,獲得中央核發獵槍許可證,也讓原住民族傳統自製獵槍製程,有機會邁入全新紀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7,7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