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08
原鄉遠距教學難執行 數位設備落後成障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一般教育  
記者:iusungu/島秀/Uliw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新莊區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09年統計資料,全國偏遠地區約30萬戶,其中只有約12萬寬頻用戶,超過半數家庭沒有使用寬頻固網,部分原鄉地區因地處偏遠,拉網路線不易,想要用手機也容易有訊號死角,因此不少族人會選擇使用部落無線網路iTribe來上網。

 
原民會表示,從102年開始設置itribe至今已經完成481個部落,涵蓋部落人口數約81%,而為iTribe建置要求是至少要涵蓋部落公共區域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以往建置經驗,涵蓋範圍平均都能達到6到8成。
 
政府資源有限,要百分百覆蓋就必須要增加AP分享器,讓在寬頻固網難以到達的區域,享受無線網路帶來便利性,但隨著科技進步,WiFi 6、5G相繼問世,城鄉數位落差也正逐漸變大,未來要如何迎頭趕上,將是一大挑戰。
 
目前數位發展部的組織法,目前在立法院審議,預計下半年會通過。在人手一機的年代,無線網路成為最方便的資源,而這一波疫情下的停課不停學,也再次點出部落仍有許多網路到不了的地方,等待被看見 。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8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