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7/01
失而復得沉沒獨木舟 竟困碼頭動彈不得
族群: 邵族   
主題: 歷史  
記者:No (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下雨過後,伊達邵社區民眾趕緊將獨木舟內積水抽掉,就怕獨木舟再度沉入潭底。這艘獨木舟長約10公尺、重達2頓,13年前因風災沉入潭底,今年3月因為日月潭乾旱見底再度重見光明,原本預計水位回升後打撈上岸,現在卻因疫情困在碼頭動彈不得。(伊達邵部落居民 陳忠駿 邵族:
那吊車要把它吊起來的地方也非常的,也又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又卡在現在疫情,這個東西可能需要很多人的人力,所以現在就是等疫情過後,事情比較好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聚集一些人力,來去做這件事情。

此外獨木舟體積不小,若順利拖離上岸,要放在哪裡保存也是一項問題,為此日管處釋出善意,願意跟邵族討論,提供適合地點安置,未來也可讓民眾,一睹邵族獨木舟的風采。

過去邵族獨木舟有公船跟私船之分,公船體積較大,由於這艘獨木舟屬於公船,自從沉沒後,邵族就再沒有重新製造這麼大的獨木舟,如果不是這次失而復得,其實公船獨木舟已成為歷史記憶,因此將它打撈上岸,也成為邵族文化難得一見的活教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1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