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6/29
日月潭邵族整田祭 女祭司防疫戴口罩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一早邵族人準備好祭祀的用品,準備在部落廣場前,進行今年首場的水田整田祭,但因為受疫情影響,邵族Shinshii為了防疫,全程戴口罩進行儀式也是首見,雖然不方便,但為了防疫保護身體,女祭司還是戴著口罩撐完全場。

早期受到漢人進入水沙連移墾的影響,邵族人也從中學習到許多農作種植技巧,水稻就是其中之一,每年農曆的五月份起,即是第一季水稻的種植期,因此重視祖靈信仰的邵族,就會進行水田整田祭,雖然現在受商業發展影響沒了水稻田,但這項傳統祭儀仍然持續進行。

此外,水田整田祭在傳統上,每隔七天左右就必須進行相關的水稻種植儀式活動,並持續到農曆六月底為止,因此整場祭儀活動也長達1個月之久,今年雖然碰到疫情來攪局,但在不違反防疫原則下,邵族人還是希望讓祭儀背後所意涵的精神,能夠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0,8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