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6/23
武界部落防疫阻遊客 警稱妨礙自由惹爭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觀光旅遊、法規資訊  
記者:lusungu/島秀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汛期來臨加上疫情嚴峻,本應避免至河邊遊玩,但南投仁愛武界部落族人近日進行社區林業巡守時,卻發現有遊客擅入河床,經勸導無效後請派出所來協助,警員卻稱不得妨礙個人自由,令族人相當不滿,23號仁愛鄉代表會偕同仁愛分局,第四河川局前往了解狀況。

武界溪底便道直達知名景點一線天,過去就曾吸引許多吉普車隊前來溯溪,族人擔心遊客成為防疫破口,且近期山區雨量增加,上游武界壩隨時都可能放水,也難保障遊客安全,希望警方能夠加強執法力道,對此,南投仁愛分局表示,疫情期間對於遊客僅能做柔性勸導,無法強制驅離,而河床屬於第四河川局管轄,必須先釐清武界溪底道路的界定。

第四河川局則回應,該溪底便道屬於既有通路,並無限制,而仁愛鄉代表會則認為,相關規定上不夠明確,才會造成警方執法上的困難。

對於遊客擅闖溪底爭議,武界部落族人表示,未來希望能朝向與河川局推動共管機制前進,只是現在疫情肆虐加上汛期來臨,在不具強制力的情況下,也只能向遊客呼籲,盡量避免至部落及河床遊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9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