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6/07
竹尖小農變身"山貓" 宅配運送部落新鮮蔬果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puljaljuyan (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台北市 全部    

包裹越疊越高!眼前嚴峻疫情,引發爆量宅配訂單,導致物流運送大塞車。 不願讓農民心血付諸流水,也怕提供給消費者變質商品,1年多前,新竹尖石鄉小農與北醫大教授林益仁合作推動「小米方舟」部落教室,從種植、採收,到自行包裝、品牌行銷,彼此分工合作,連最重要的運銷過程,也交給小農協助運送。 沒想到當「黑貓」塞單,部落還有「山貓」出動!近3周,已成功運送數百箱原鄉新鮮蔬果,到顧客手中。 未來是否能夠有機會擴增建立「山貓團隊」?恐怕仍有難度。學者林益仁觀察,除了要有小農願意跳出來協調,更實際問題,在於多數農民恐怕身陷在生產機制中分身乏術。不過目前,「小米方舟」寧願重質勝過量,並從運銷過程,把友善土地及泰雅觀點向外擴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2,2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