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6/03
政治受難者邱致明逝世 夷將赴尖石送最後一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看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政治受難者邱致明的妻子,侃侃而談過去的回憶。泰雅族政治受難者邱致明,5月23日因病過世,在告別式前一天,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特地來到邱致明新竹尖石老家,送他最後一程。

看著眼前的邱致明耆老,35年過去了,當時夷將就是在這裡認識了他。耆老生命經歷的分享,帶給當時正在推動原住民族運動的夷將‧拔路兒及其他後輩,莫大的鼓勵,而這也是他必須前來的原因。

坐在沙發上,遙想過去種種,邱致明耆老的妻子高白蘭,又再度說起,當時被三光派出所偵訊,一路從新竹尖石走到桃園復興的三光派出所,再從派出所走到角板山的過程,她拍拍雙腳說道,那時候還在坐月子。

注入了邱致明耆老一家的生命歷程,當年的原權團體更極力推動去汙名化運動,包括推翻吳鳳的故事,以及山胞正名等作為。

靜靜在一旁的二女兒邱淑嫻,聽到父親帶給原民後輩的鼓勵,回想父親在夜晚默默寫作的身影,再度浮現在她的腦海中。

邱淑嫻說,父親出獄後雖然回不了教育職場,卻仍心繫原住民族文化傳承。

不過她話鋒一轉,表示父親對後續名譽補償及受難者補償金,感到相當不滿,過去受難者及家屬受到的種種遭遇,難以形容,希望政府能持續重視並積極溝通。

而到場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自總統道歉以來,原民會也在進行真相揭露,未來會將原住民族政治受難者的故事,用華語及族語透過紀錄片的形式,讓後輩了解這段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88,0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