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6/02
日月潭乾旱水位下降 邵族舊部落遺跡浮現
族群: 邵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現在居住在伊達邵部落的邵族人,大部分是從石印社搬遷過來,水庫興建之後,石印社舊部落從此被日月潭水淹沒,近期因為日月潭水位下降,邵族人趁這這個時候,再回到石印社舊址,希望尋找舊部落遺跡。

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表示,日治時期為了要發展台灣經濟,日本人在此興建水庫,邵族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遷居到目前的伊達邵部落,石印社等許多部落,以及族人賴以為生的耕地,從此就被淹沒在日月潭底,這次大家再度回到舊部落田調,也希望更多人看見,邵族人過去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犧牲與貢獻。

這次回到舊社遺址來尋根踏查,翻開泥土還可看見早期家屋的完整砌石地基,除了印證邵族人與日月潭的歷史淵源,也希望藉此喚起大家對邵族傳統領域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1,0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