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24
4/25紐澳軍團日紀念活動 展現出兩國友好情誼
族群: 南島語族、澳洲原住民  
主題: 歷史  
記者:吳品儒/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軍樂伴奏聲中,代表「澳洲與紐西蘭軍團」的旗幟緩緩入場。在106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一支由紐澳兩國共組的軍團前往土耳其「加里波利」,預計在搶灘成功後打通海峽,以便盟軍後續進攻。沒想到導航出錯,紐澳軍團只能從峭壁下方的海岸線冒險搶進。在苦撐8個月之後盟軍只能撤退,將近3萬人的紐澳軍團折損3分之1兵力,其中澳洲士兵陣亡8千多名,搶灘登陸的4月25日也因此成為紀念日。

往年的紀念日經常由紐澳兩國聯合舉行,去年由於疫情、活動暫時中止,今年趕在紀念日前夕紐澳以旅遊泡泡的形式,恢復雙方的民間交流。

紀念儀式上除了弔念陣亡將士,近年來活動也走向多元。澳洲的原住民族人和紐西蘭的毛利族人結合傳統舞蹈,發起自殺防範的生命教育,希望提升大眾對於男性罹患憂鬱症的關注,而紐西蘭首相Jacinda Ardern在典禮致詞中將焦點轉向戰爭中的女性。

紐澳軍團紀念日相關活動,過往多半聚焦在戰役本身,現在從族人以及女性的角度切入則會帶來不同的歷史解讀。期待這一場百年前的戰役,在未來會有更加多元的詮釋風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2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