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21
王光祿狩獵案 蔡英文僅發布特赦並未免罪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Siku Yaway/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路從被判刑3年6個月定讞,好不容易走到聲請釋憲,卻又在大法官解釋出爐後,無法獲得救濟的王光祿案,歷經重重折磨轉折,終於在520這天,等到遲來的正義 ,得到總統蔡英文特赦,身為王光祿釋憲聲請代理人的謝孟羽律師坦言,對於免除刑責,感到鬆一口氣,但也語重心長表示,特赦並非根本性解決國家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誤解。

總統特赦並不是常態行為,能像王光祿這樣被特赦的獵人,又能有幾人?因此還是要回到立法層面推動。

有立委指出,按照赦免法第三條,可以針對罪刑做無效宣告,可惜這次沒有,也讓王光祿留下案底。立委更呼籲,既然大法官已表明,自製獵槍安全性定義不足,政府在還未修正相關管理辦法的這段期間內,要有因應措施。

針對原住民族狩獵權聲請釋憲的其他人,並沒有在這次一併特赦,不過藉由總統特赦宣示,如果能引領行政、立法機關,對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有更深認知,制定一套符合文化需求的制度,或許才能真的讓原住民獵人,不再是罪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2,7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