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17
校方規劃河邊實作課程 家長協同逐步傳授知識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孩子們用石頭敲打月桃葉梗把皮肉分離後,再捲起來做成繩子,接著在家長協同之下,一起搭蓋臨時工寮。

大家也各自分工完成工項,有的人搬石頭固定木頭,有的人則開始把鋪蓋屋頂的茅草綑綁起來,教學之後也逐漸上手。

在支流處石頭堆疊後,孩子們運用姑婆芋的葉子依序擺放,逐步完成阿美族傳統漁獵Mitafa''的技術,學童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溪流課程主要分為臨時工寮搭建、Mitafa''魚法學習以及石頭火鍋體驗,校方希望藉由現場實際行動的模式,讓孩子們學習祖先們的溪流智慧。

此外,校長表示,部落與自然的互動智慧非常豐富,除了溪流課程之外,秀姑巒溪阿美族實驗小學未來也將與部落深度結合規劃在地文化課程,以部落觀點逐步建構現代的民族教育知識架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8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