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11
自製獵槍真為''''傳統文化''''? 歷史有話要說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djupelang/ Sai Tasinunan
地點: 新北市 三重區     台北市 全部    

外界一再錯誤認知,原住民族過去擁有「自行製作獵槍」的「傳統」,然而真是如此嗎?來看看照片,歷史會說話。

代表早在明清時期,到後來的荷西、日治殖民時代,台灣原住民族已逐步擁有軍工廠量產的前膛跟後膛「制式獵槍」,但根據文獻記載,這些槍械並非原住民族自行製造,而是透過貿易等方式取得。既然如此,究竟為何「自製獵槍」會被莫名冠在原住民族的生活慣習上?

因此族人認為,說到底也是受到國家政策所逼,而非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文化的一環。

然而原本原住民族社會高度期盼,有機會在釋字803號解釋中,破除「自製獵槍」的緊箍咒,沒想到最終宣示結果,仍在自製獵槍的底線下,原地踏步。

經過台灣狩獵研究會統計,平均每年至少有3位原住民獵人,喪命於不安全的獵槍底下。呼籲政府,即刻正視這項危及族群生命安全的警示,並立法給予原住民族獵人合適槍枝,才是治本之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1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