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05
蘭嶼飛魚季登場!凝聚部落團結精神 傳承海洋知識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每年從二月到六月,是蘭嶼捕撈飛魚的季節,族人依循傳統歲時祭儀規範生活,一早漁人部落族人在開元港準備捕撈飛魚的前置作業後,隨即駕船直奔三海哩外的小蘭嶼海域, 首次參加集體捕撈的族人說,捕撈過程學到很多海洋智慧。

小蘭嶼海域潮水變化大,一不留神就會漂到外海,因此有經驗的長輩也會隨時叮嚀沒有經驗的族人。在海上頂著大太陽作業,族人說,雖然辛苦但是透過集體捕撈飛魚過程,可以凝聚部落向心。

蘭嶼飛魚季節是男人最忙碌時期,從捕撈飛魚、處理飛魚然後曬成飛魚乾,過程繁瑣、耗費體力,但看見魚獲豐收,再多的勞累也值得,同時集體捕撈飛魚的傳統海洋智慧,年輕人也延續過去傳統智慧並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