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03
原民狩獵釋憲案周五宣示解釋 法扶律師關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社會十分關注的狩獵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決議5月7號下午4點,宣示解釋。這次釋憲結果,攸關未來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實踐依據,長期關切原民議題的法扶律師謝孟羽就提醒族人,文化權憲法保障的承認、合憲與違憲的影響、及後續具體救濟程序告知,是本次的觀察重點。

謝孟羽指出,若宣告法規違憲,大法官可能提出的立法指導原則,以及個案、通案在救濟程序上的具體指示,對狩獵文化相關制度建立與發展,有其影響。

謝孟羽強調,宣告釋憲並非結束,還是要回到個案,了解法院依據哪項原則,進行裁判,並說明具體救濟解釋。而他慎重呼籲,將不當限制原住民族,實踐狩獵文化的法律,宣告法規違憲,才能完整返還原住民族的文化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7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