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03
傳承大武鄉排灣古謠 鄉公所舉辦成果發表會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舞蹈、部落活動、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以非洲鼓結合電吉他的新式編曲,傳達族人內心崇高的景仰之意,這是台東大武鄉南興部落的榮耀之歌,族人表示通常是在小米收穫祭上,頌讚傳統領袖才會吟唱的歌曲,部落族人首次搬上舞臺,然而看似朗朗上口、精彩的演唱,但其實大家對這首歌並不熟悉。

在某次祭典上聽到長輩唱起這首歌,陌生的旋律及日文歌詞牽動起族人對歌謠文化的情感,今年透過鄉公所協助,不僅完成歌曲族語編譯,更以專業錄音規格進行收錄,與大鳥部落的小米收穫祭歌、大竹部落的五年祭刺球祭歌,以及尚武村接龍童謠等大武鄉5部落、共10多首排灣族古謠,收納製成專輯,1日正式對外發表。

隨著環境及時代的變遷,部落傳統文化面臨失傳危機,尤其老人家漸漸凋零,文化復振工作刻不容緩。為此,大武鄉公所去年展開排灣古謠採集計畫,以專輯形式收錄鄉內各部落代表性古謠,希望延續傳統文化之餘,也能讓外界聽見族人優美歌聲及在地文化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1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