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5/02
原民職災比率高全國平均 原視探究追蹤報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就業服務、綜合行政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北市 汐止區     新北市 林口區    

原本的竹林地,現在變身為眼前16層樓高的全新住宅。而當年的建造英雄,正是7、8位的原住民工班,日以繼夜,建蓋完成。

從高中開始跟隨父母,從事營造產業的Futing林皓瑜,奉獻二十年青春歲月,投入在高風險工地環境。

然而隨著房市景氣回溫,工程建案接踵而來,台灣營造業嚴重缺工情況下,Futing甚至有過連續一年,都不曾休息。

類似處境的原民勞工,其實不在少數,因為根據原民會最新統計,原住民族就業行業分布,就以"營造工程業"跟"製造業"名列前茅。但營造工程的危險性高,連帶發生職業災害風險也高,像是Futing就曾從一樓半高的鷹架上跌落,卻不曾申請過職災保險。

沒想到攤開現有數據,原民勞工碰上職業災害,居然有超過半數,沒有獲得賠償。族人細究其因,在於大社會對於職災認知的不足。

再看看另一份數據,原住民族勞工職災千人率,向來遠高於全國平均,背後跟原民就業行業別脫不了關係。但立委陳瑩指出關鍵,雖然乍看從104年開始,數字逐年遞減,但這份統計根據的是,有加入「勞保」的原民勞工;這也代表,數據背後,恐怕還有更多未知"黑數"。

為了真正保障勞工權益,政府在今年勞動節前夕,送給全體勞工一份大禮,將原本包含在"勞工保險"下的"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讓所有勞工擁有實質保障,不因職災發生,斷送家庭未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9,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