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30
藝文工作職災頻傳 顯現權益保障不足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  
記者:Siku Yaway/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紅紗罩著頭部,TAI身體劇場好幾位舞者,一個接一個彎著身子踩踏在舞臺上。

再看到的是傳源文化藝術團,舞者們花長時間重複動作,達到身體訓練,不過要遊走在一個一個舞臺,並不容易,機會也沒有想像中多。2019年,台北市藝創工會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藝術從業人員,月薪不滿3萬元、平均每個禮拜工作時間高達52小時,這些人如何兼具理想與現實生活?尤其社會保險的覆蓋率,也不夠充足。

不只工作權益沒保障,藝文從業人員的工作合約,關於甲方、乙方著作財產權怎麼簽,未必都能如願跟資方達成共識。

藝文工作者將生命熱情投入創作,但面對整體產業環境及勞動條件種種挑戰,近幾年不斷爆出的劇場工作者猝死等事件,都顯示出台灣藝文工作權益保障仍不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1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