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29
台東縣首位! 陳利友妹列傳統工藝人間國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手藝精巧細緻,一針一線在黑布來回穿梭,繡上去的都是腦海中所想圖案,她是陳利友妹,109年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訪查、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保存者,在今年4月成為國家級,也是台東首位人間國寶。

兩、三歲時就跟著母親學習刺繡,接觸到現在超過70年,感嘆時代變遷,愈來愈少人擁有這項技術,這次藉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的傳習計畫,以"師徒制"方式希望傳承這項技術。

目前全國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共有27位。七十八歲的陳利友妹表示,只要自己還能動,不吝嗇將這項技術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學習,共同保存這項優美的排灣族傳統技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9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