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27
回溯復建家屋成果 文化局推專書 新書發表會登場!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建築、歷史、傳統生態智慧、藝文活動、圖書出版  
記者:Siku(林瑋茜)/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卓溪鄉布農族人一步步堆砌石牆,找回祖先在拉庫拉庫溪的記憶。2017年開始,花蓮縣政府在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辦理「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不僅在舊社進行考古溯源、復建Istasipal家族位在佳心舊社的家屋,也舉辦傳統藤編技藝研習,為了讓過去山林智慧,能在現有條件下被重現,過程中必須面對種種國家公園內的行政困難、申請到傳統家屋建照等,希望未來讓更多族人能循類似模式回家,花蓮縣文化局也出版三本系列叢書。

三本專書包括《重返祖居地》、《走進石板屋》以及《藤編回佳路》,記錄族人返回祖居地的歷程,其中跟林宏益合著《走進石板屋》一書的Salizan從中體會, 造石板屋並不只是再造歷史現場,也關乎後續持續性的文化傳承,與找回族人話語權。

從一開始對舊社家屋的模糊記憶,歷程中透過學者跟各方幫忙,建立起拉庫拉庫溪流域豐富的史料基礎跟舊社資訊,族人們持續走在回家路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2,9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