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12
"傳統獵具"不受野保法限制 掀動保團體反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日前立法院初審通過野保法第19條修正草案,把俗稱山豬吊的鋼製吊索,納入禁止使用,但如果是原住民族用的傳統獵具,則不在此限,條文進入二、三讀程序之前,九大動保團體跳出來抗議,認為既然規範禁止使用山豬吊,就該全民一體適用,不應有任何特權開放。

原青陣則表示,針對納入鋼製吊索管制,不管這次有沒有加入原住民族傳統獵具除外的條文,現行的野保法第21之1條,在文化規範前提之下,早就排除了原住民族對第19條限制的適用,強調這次修法並沒有放寬規定,希望不要再用汙名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方式,來討論問題,因為許多實證研究證明,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是動物保育和環境永續的解方之一。

為了找出調和辦法,過去曾討論過陷阱實名制,或是開發精準式陷阱,避免捕獵到非目標的物種。而林務局在和農委會研議後,已和動保團體約定13號將進行溝通座談會,屆時全程會以直播方式,對外公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8,1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