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09
豎立泰雅爾祖靈紀念碑 彰顯原民史觀.主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文史資產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多年來,Skaru流域部落群泰雅族人,為了宣示傳統領域主權,從抗爭到對話,終於在總統蔡英文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後,有了和解契機。

起初部落主張四大訴求,其中一項,就是要求林務局拆除設置於大鹿林道上的"榮民紀念碑"。經過多次協調,雙方決議在尊重多元史觀下,另立一座泰雅爾祖靈紀念碑,而相關建置工程已在今年1月5號完成驗收。

藉由立碑,彰顯原住民族主權與在地觀點,但更重要的,是依循部落傳統,舉辦Sbalay和解儀式,可望依序走向山林共管。

4月9號,相關單位再次來到新竹五峰桃山村,跟部落進行立碑Sbalay和解儀式流程確認,並宣告儀式將在4月23號舉行。

族人也期盼,未來能跟國家正式簽訂行政契約,才有機會讓"山林共管",達到實質的資源共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3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