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05
水情吃緊 錦屏村傳業者挪用民生用水惹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隨著露營活動的蓬勃發展,原鄉地區興建露營區也形成一股風潮,但是在看似前程似錦的發展下,也隱藏著水資源分配不易的哀愁。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11鄰簡水管委會,就發現有會員疑似是以申請民生用水之名,行營業露營區用水之實。經過一番制止後卻引發一連串後續爭議。

主委強調,在經過管委會提醒之後,該業者仍大興土木持續引用水源,依照組織章程,第11條清楚寫著僅提供獨立民宅使用,集合住宅、營造商之營造住屋則不提共。且第18條也明訂使用者不得私自拉牽管線,違者將拆除並報警處理。另一名委員認為該外來業者已經嚴重牴觸章程,影響部落用水。

對於管委會的指控,投資業者強調目前只在試營運階段,露營區內過去所使用的水源確實是簡易自來水,但目前都已經重拉管線。

尖石鄉錦屏村11鄰簡易自來水管委會,在108年成立並制定公約,為的就是要穩定四部落的民生用水,但原本就水資源缺乏的原鄉,在面對雨後春筍般設立的民宿、露營業者,如何捍衛水權也成了地方重要的民生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