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4/03
返鄉交通危機四伏 花東人盼安全回家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蘇澳鎮     花蓮縣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鐵路是花東族人返鄉的搭乘首選,然而台鐵列車從1978年上路以來,卻發生數起重大傷亡事故。

距今不到3年的列車脫軌翻覆意外,震驚全台!一列從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次普悠瑪號,行經宜蘭新馬車站彎道前,因車速過快,出軌翻覆,造成15位原住民族人傷亡。事後調查發現,普悠瑪號上路6年來,竟沒裝ATP遠端監控設備,導致意外發生時無從因應,也等同將乘客長年暴露在高風險當中。

回顧台鐵歷年重大意外,1981年頭前溪事故,自強號因煞車不及,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造成30死、130人輕重傷。造橋事故,也釀30死、112人受傷。2012年的埔心平交道事故,一列開往花蓮站的太魯閣號列車,同樣因為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造成列車出軌,1死、22人輕重傷。再到近年的普悠瑪號,及這次408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工程車,成為近40年來,最慘重的鐵道事故。

除了鐵路交通,不少族人也會選擇開車或搭乘客運返鄉,然而行經這條回家道路,真的安全嗎?

像是不到一個月前,蘇花公路東澳段才發生一起重大車撞山壁意外,因路況危機四伏,近年來已釀成大小車禍。如今,台鐵局為了北迴線鐵路行車安全,施作明隧道,卻因為工程車滑落撞擊,意外釀災。也讓族人再次質疑,一條安全回家道路,究竟何時到來?

(宜蘭蘇澳/花蓮/台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