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31
膽曼部落長者傳授製筏技術 延續海洋智慧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從山林採回來的竹子,族人一一進行削皮,利用天然素材竹子、黃藤、雀榕樹等製作的傳統竹筏,長者表示,隨著材料物質豐富,民國50到60年間,部落就未見有人再製作,為了復振部落傳統文化智慧,部落特別爭取經費,邀請耆老依傳統技藝將傳統竹筏重新再造回來。

傳統竹筏復振,部落青年及寧埔國小學童特別參與,共同採竹子、黃藤、削竹皮等工作。

長者回憶,過去部落的男性多數都會製作竹筏,從採集到綑綁成船都一人進行,如果有不會的地方,才會請他人協助指導,每年竹筏野都必須加以檢修或重做。

膽曼部落傳統竹筏復振,目前進行到竹子的處理階段,預計花一個多月的時間製作完成,預計將在部落母親節活動時展現成果,並提供部落海祭時使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9,9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