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29
遲來正義!阿美族政治受難者 黃勳東罪名撤銷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中壢區    

阿美族政治受難者黃勳東3月17號因大腸癌離世,享壽70歲。家屬29號為他舉行告別儀式。妻子曾明芬在家祭過程低頭不語、神情哀戚。只要想到,先生長年來背負莫須有罪名,忍不住悲從中來。 黃勳東顛沛流離的一生,從1973年開始,因被冠上"左傾"之名,遭軍審以"連續以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處4年有期徒刑。儘管1975年,黃勳東因特赦釋放,但當時無故被捕陰影,在他心中揮之不去。 根據家屬口述,黃勳東是台東關山鎮第一位被保送進現今屏東內埔農工的原住民,卻因為當時司法不法,不僅斷送他大好前途,更撕裂原先與部落緊密的信任關係。 直到今年,促轉會終於找到黃家,才有機會趕在黃勳東臨終前,向他證明,他的清白。 儘管得知消息後隔沒幾天,黃勳東便安然辭世,但在生命末了,因著國家正式除去當年汙名,黃勳東也放下心中那顆石頭,與妻子在病床前哼起阿美族歌曲。家人也期盼,這段過去能被部落理解,讓父親的心,能真正回家安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7,3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