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28
促轉會公布首批"不義遺址" 水上機場納其中
族群: 鄒族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現今的嘉義航空站,在74年前,不僅是國內重要的空軍機場,也是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軍民衝突最為激烈的地點,包括來自阿里山鄒族人湯守仁率領的部隊,也參與其中。當時混亂局勢,幾乎無一族群倖免。

因此經過促轉會近3年研調、定位,將嘉義原水上機場等全台25處,發生大規模侵害人權的事發地點,在28號正式審定公告為"不義遺址"。儘管當中並無明確指明原住民族特定受害地點,但在二二八人權侵害事件中,全台各地存在或多或少原住民族受難前輩。

目前全台不義遺址遺構僅剩4成,未來促轉會將積極與權管機關協商,推動遺址保存,建構人權教育推廣基地。

促轉會也透露,預計今年5月底,將公布第二波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希望逐步釐清台灣歷史真相與受難空間記憶,幫助社會感同身受,讓轉型正義課題,成為你我"共同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