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26
原民營造業勞工比例高 "無一定雇主"無保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工作權益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三月初在高雄發生一起重大工安意外,不幸造成1名族人死亡,凸顯營造業的工傷危機。根據原民會統計,原民勞工從事營造業比例,以14.40%高於全國平均,但因為工地多為"無一定雇主"的工作型態,讓勞工即使身處高風險環境,但勞保權益仍難完整保障。

這次行政院提案"勞工職災保險及保護法"草案,針對"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勞工,要求職業工會強制納保,勞動部還特別增設簡便加保管道,希望保障相關勞工的工作權益。

另外,對於納保範圍擴大到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有雇主認為,勞工職災保險是對勞工最基本保障,並不認為會增加負擔。

蔡政府推出"勞工職災保險法"並將其列為立院優先法案,但對勞工來說,在立法院長敲下議事槌之前,勞工權利保障仍然需要更多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8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