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9
建議取消開發知本濕地 保留環頸雉棲息地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環頸雉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羽毛鮮艷的公環頸雉,會伸長脖子在草地警戒,讓母環頸雉能安心覓食準備傳宗接代,台東民眾近期發現,有大批環頸雉在台東知本濕地求偶繁殖,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帶著相機,把這難得景象記錄下來。

台東知本濕地是台灣環頸雉密集棲息區域,由於知本濕地是當地卡大地布卑南族人傳統領域,早在三年前,族人跟環團就曾發起"濕地生態保護計畫",但因台東縣政府在知本溼地附近籌備開發光電廠,雖經部落跟環團多次抗爭,仍無法阻止開發,族人希望政府審慎評估,保護環頸雉等眾多鳥類的棲息環境。

擔心環頸雉會因光電開發,導致棲息地破壞、覓食來源消失,族人表示,知本濕地是台灣難得完整的鳥類生態棲地,更是環頸雉重要棲息環境,希望政府能停止知本光電案,並計畫跟環團共同發起"知本濕地環頸雉調查",並呼籲台東縣府重新選址,創造保育跟能源開發雙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6,5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