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9
狩獵釋憲案 動保團體開記者會為動物發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Siku(林瑋茜)/puljaljuyan (李耀維)/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在司法院大法官做出解釋前,動保團體19號來到司法院前開記者會,強調要為最弱勢的動物發聲,主張"狩獵文化"不等於"狩獵權",認為要是開放原住民族全面狩獵,恐怕引來台灣生態浩劫。

不過只用殺戮行為,去定義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族人認為太過簡化他們跟自然環境建立的緊密連結,以及文化知識體系,必須從了解山林實際情況的基礎來討論。

也有學者經過跟花蓮秀林鄉木瓜溪流域太魯閣族人,合作進行的狩獵實證研究後發現,原住民族狩獵因為被現行法律劃歸為非法,導致大家沒辦法在檯面上來談合理規範。

研究內容也提到,目前有些地區野生動物數量大幅成長,已造成農作物嚴重危害,反而是身為大自然生態體系一環的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在現行法律過於嚴苛限縮之下,面臨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6,8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