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8
教育部USR開辦3年 立委質疑信任基礎未落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近年來,在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引導下,大專院校師生帶著專業,走出學術象牙塔,與地方共同成長。然而立委高金素梅觀察,自107到108年,全台核定超過200件計畫,涉及原鄉地區總共24案,但多數學校不僅並未與地方建立信任基礎,更無法有效捲動在地成長量能。

不過高金素梅也發現到,由台北科技大學推動的"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計畫",因為構思角度對齊部落需求,計畫開辦近3年,不僅成功打響石磊部落有機蔬菜品牌,也為小農擴大更多銷售管道,同時結合團隊建築專業,為部落空間營造,打造出多項成果。

以北科大和石磊部落合作案例,立委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視,107到111年在原鄉地區的USR提案,是否真正落實計畫精神? 同時也要求教育部,未來應賦予學校原資中心和原民會更大責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補充到,由於部分學校仍在起步階段,為此部裡已成立"USR推動辦公室",希望將計畫理念清楚傳達給學校,不讓政策美意,最終淪於形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