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6
爭取原鄉權益 立委提農路編列入年度預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交通運輸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整條路數不清的坑洞裂損,車子經過時只能被迫連續顛簸。全台有劃管編號的農路,長達12,857公里,其中位在山坡地內有編號的農路,長度達5,911公里,支撐起部落經濟的農路,卻往往因為沒有經費改善路況,立委高金素梅就指出,在凍省之後,原有農路預算下放地方政府,卻沒有常態性編列年度公務預算,執行養護。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自己過去在擔任屏東縣長及台北縣長時,就注意到這樣的問題,因此都有提供經費,給當時地方的原鄉開路、修路,之後也會督促與支持地方政府相關預算。不過除了農路之外,部落道路同樣重要,除了是當地族人每天必經之路,近年來因為政府向山致敬政策,也肩負了觀光和救難之用,因此高金素梅提出,部落道路應全數納入鄉道,讓原民會每年得以分配汽燃費修路。

像是通往司馬庫斯部落的聯絡道路,平時使用道路的多半是約50戶的部落居民,但一旦碰上假日,馬上暴增30倍用路人,擁有觀光、產業與防災等多重功能的這些道路,需要有穩定經費支援修整,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點頭答應,會責成相關單位依法辦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0,3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