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16
日月潭水位續探低 沉底邵獨木舟浮出水面
族群: 邵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隨著日月潭水位下降,原本在潭底的陸面一一曝光,沒想到就在距離逐鹿市集碼頭約100多公尺處,邵族人發現10多年前因為風災沉入潭底的獨木舟,讓邵族人看了相當驚喜,許多年輕族人趕緊將船艙內的積水清除,並計畫趕緊把它拉上岸保存。

過去邵族的獨木舟,有分公船跟私船,這艘沉沒的獨木舟,就是所謂的公船,體積比私船大,一次可載運10多人,大多是當作交通船使用。但自從這艘獨木舟沉沒後,邵族就再也沒有重新製造這麼大的獨木舟,不過族人現在想把它打撈上岸,仍有困難,因為獨木舟重達2頓,就怕一不小心,會再度讓這艘獨木舟受到損害。

這艘獨木舟,是邵族人在921震後,為復育邵族文化而造,當初是利用整根實木,歷時一年半的雕鑿才打造完成,造價將近一百萬,卻因為一場風災不慎沉入日月潭,如今這艘獨木舟重見天日,邵族人希望搶救上岸,重現邵族傳統漁獵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1,3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