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03.13
【第九屆臺中文學獎講座】文字獵人間的對話──創作與文化實踐之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活動地點:台中市 北區  精武路291之3號 (臺中作家典藏館,精武圖書館4樓)

【文字獵人間的對話──創作與文化實踐之路】


第九屆臺中文學獎貢獻獎得主瓦歷斯‧諾幹
大家可能從不同地方認識他,也許在國、高中課本裡讀過他的作品,或聽過他豐富充滿魅力的演講。
瓦歷斯‧諾幹從離開部落到回歸重建部落,以原住民的黑色幽默解構主流社會的刻板印象,並且從文字創作到教育推廣原民文學創作。
同為作家及文化運動者的孫大川以復振原民文化、整述原民語言文獻,並以建立臺灣原民文學場域為職志。
邀請您一同來聆聽,兩位在原民文學創作、研究,以及原民文化的實踐與運動的甘苦與心路歷程。

主講:瓦歷斯‧諾幹、孫大川(兼主持人)
日期:2021年3月13日(六)
時間:下午14:00至16:00
地點:臺中作家典藏館,精武圖書館4樓
(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

※13:30開放報到,13:50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現場坐滿為止。
※全程參與講座者,將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講者介紹】
瓦歷斯‧諾幹
Walis. Nokan(吳俊傑),1961年生於泰雅族聚落M`ihu,臺中師專畢業,任國小教師達33年,2014年於部落小學退休。1990年代,創辦原住民文化刊物《獵人文化》、成立「臺灣原住民人文研究中心」。作品涵蓋詩、散文、小說、評論、報導文學,並兼及文字字源學。作品往復於歷史與當代、台灣與世界,將泰雅傳說與異國故事雜揉,經田野調查、閱讀筆記與旅行追索,轉化為出入時空的創作,讓每一則為了自由與尊嚴的故事得以被記憶與關注。

孫大川
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輔仁大學哲學系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碩士。曾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監察院副院長。1993年創辦山海文化雜誌社並任總編輯,出版《山海文化》雙月刊,曾獲臺北文化獎。創作文類有論述、詩、散文、小說和兒童文學。其豐富的哲學涵養,使他以文化觀點切入探討原住民問題時,立論宏遠而深刻。將部落的文化轉換成文字形式出現,亦寫出對原住民文化、社會和政治的觀察和期待。


【注意事項】
1.為配合各場地防疫管制辦法,當日請配戴口罩入場。
2.當日活動報到:
*13:30 開放「線上」報名者報到。

(線上報名者,位子保留至13:50,而後開放給現場報名者入場。)
*13:50 開放「現場」報名者進場。
(現場報名者,可提前至現場排隊,13:50依序開放簽名入場,額滿為止。)

3.全程參與講座者,將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4.主辦單位有權依活動現場情況,隨時調整活動進行方式。

※如有相關疑問可電洽:02-23433142#508(詹小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2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