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2.22 ~ 2021.04.25
館藏解壓縮 典藏.採集.轉譯及多元應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活動簡介
從小小的典藏物件解壓縮出龐大豐富的故事,是記憶或技藝的載體,蘊含著多元的文化意義及背景故事。
活動內容介紹
史前館自2018年起辦理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迄今將屆滿三年,期間執行之成果豐碩,在考古學、民族學、友善平權、博物館推廣、公眾教育、完備資通訊建置、數位典藏及資料轉譯等不同面向皆累積相當程度發展及收穫。

本次特展以「館藏解壓縮」為題,表徵著原先單純物件的典藏品,在經過研究爬梳、口述採集,甚或是3D掃描建檔、轉譯改寫及發創後,在小小的物件中解壓縮出龐大豐富的故事,也表徵著典藏品作為一個記憶或技藝的載體,能提供給觀眾的不僅僅只是單純物件展示的面向,而蘊含著更加多元的文化意義及背景故事。

此特展將以計畫下執行成果重點呈現,除不同學科學門的議題之外,並規劃從資料蒐集、彙整、爬梳開始,至後續轉譯、展演或再創、再詮釋的工作,帶領觀眾一步步由前端至後端,認識資料處理、建檔、儲存至後續發創推廣的過程。展示內容將著重關注多方合作、資料轉譯以及技術革新的成果,傳達博物館作為族群記憶載體的不同呈現可能。

本特展共區分為5個主題,在「記憶」裡復現普悠瑪部落的生活風貌,充滿童趣的動畫影片,將背簍、木匙、竹杖這些博物館典藏品呈現出有別與以往的風采。而在館藏文物的研究、調查與分析之外,更強化與社群、部落合作重現古老的技藝與工法,「喚醒記憶種子」後的萌芽與茁壯,能持續長成豐富的文化繁花。這些深刻細膩的故事,亦值得「全人共讀」細細品味,透過點字書、有聲繪本的媒介,博物館的展示、文化知識的傳遞更能擴及各族群。在時間尺度上,臺灣亦不僅是400年的歷史,從萬年開始便已有先民步履踏及這片土地,而當中距今「3000年前」的卑南文化,以輝煌的玉器工藝和飾品聞名,這些史前人類的故事以小說、漫畫、流行歌的方式呈現,激盪出新舊交會的火花。館藏文物在數位化的當代,更能以多元的方式維護及展現,「藏品解碼」後的文物,更展現出多元風貌,也跳脫傳統的展示框架,能提供更多樣的學習體驗與觸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3,5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