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1.28
戶外南島講堂02 《東排灣族的舊路與部落╴從金瀧多舊路訪東排灣打達拉與查拉密部落》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活動、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教育部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B1-1發展特色研究與人才-形塑南島聚落核心─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活動地點:台東縣 全部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打達拉部落(上多良)及查拉密部落(瀧)位於大武地壘東南方的半山腰,隱身於南迴公路邊號稱「全臺最美的火車站」多良車站的上方,此處的居民以東排灣族人為主,天氣晴朗時部落的東方可以眺望浩瀚無垠的太平洋及蘭嶼。

金瀧多舊路是早期居住於打達拉部落(上多良)及查拉密部落(瀧)的東排灣人前往金崙溪流域的部落聯絡道之一,在日治時期昭和2年大日本陸地測量部所繪製的臺灣地形圖即有這條部落聯絡道的紀錄。這條道路過往曾有哪些故事、特殊的臨海地理環境使得此處的東排灣民俗植物與生態相有怎樣的呈現?金瀧多舊路在當代排灣族人的持續使用下有怎樣的風景?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進入這場次的戶外南島講堂走踏拜訪。

戶外南島講堂的尾聲,我們也將拜訪向陽薪傳木工坊,瞭解多良村在八八風災後的重建歷程及木工坊與在地族人們的合作理念 。

活動日期:109年11月28日(六)
報名截止日期:109年11月20日(五)17:30前

行程簡介:

07:00~07:10集合點01(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外,靠近大門警衛室旁的廣場【臺東校區】)
07:20~07:30集合點02(臺東大學校本部大門警衛室旁的公車站【知本】)

07:30~19:00 臺東大學→車程→大武山生態教育館→金瀧多舊路
→打達拉部落(上多良)→查拉密部落(瀧)→向陽薪傳木工坊
→多良車站→車程→臺東大學

18:30 下車點01(臺東大學校本部大門警衛室旁的公車站【知本】)
19:00 下車點02(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外,靠近大門警衛室旁的廣場【臺東校區】)

費用:免費(含:午餐、晚餐、交通【臺東大學→多良部落】、保險、講師費、向陽薪傳木工坊入場費,參與活動者於回程時需協助填寫心得回饋問卷)。

活動人數:限額36人 (臺東大學學生優先,若本校學生報名人數不足36人,再依報名表之報名者徵選參與活動之學員)。

主辦單位:教育部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B1-1發展特色研究與人才-形塑南島聚落核心─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9,4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