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1.24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典藏單位、學術研究  
活動地點:花蓮縣 壽豐鄉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151階梯教室

◆論壇緣由
本計畫為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族群主流化觀點下的民族誌博物館:以文化資產、原住民知識與文化傳遞為核心的研究」,旨在與原住民族社群共同協力研究的基礎上,探討在國家族群主流化政策的推動下,博物館及原住民地方文物館在文化資產、原住民知識與文化傳遞等面向面臨的挑戰及其回應。同時進一步探討,做為非正式教育場域的博物館如何藉由博物館技術具體化與形塑族群主流化的觀點。

◆論壇說明
這個論壇從這項提問開始:作為一個公眾的機構,2020年的原住民地方文物館對館舍位處的地方社群及臺灣社會扮演什麼角色?具有什麼價值?換言之,當代的原民館是為了誰、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
在21世紀初陸續出現的原民館,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原住民地方社群對原住民文化保存與維護、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等因素下共構的結果。在這樣的假定下,保存與維護原住民文化成為原民館的使命,促進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成為對原民館功能的想像。然而,究竟要保存與維護「什麼」原住民文化?「如何」進行保存維護?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與討論。此外,由於這些問題直接涉及如何進行選擇、選擇的標準、誰有權力做決定、以及如何規劃達成目標的作法等等議題,更呈現其重要性。主張原民館是為了保存原住民文化而存在,說這裡是一個收藏與維護文物的地方,都還不足以說明原民館的當代價值。我們認為,原民館不只是為了保存與紀錄過去而存在,也是為了當代社會而存在。如果原民館真正能夠為社群服務,自然贏得社群的支持。如何透過博物館技術的操作,建立館舍與社會的相關性,主動連結地方社群,回應具有全球尺度的社會議題,展現原住民主體性,是臺灣當代原住民族文物館應該加以思考的。
2020年進行的東區原民館聯合策展之初衷,亦即試圖回答當代原民館的社會角色這項提問。我們將「策展」作為建立館舍與社會相關性的策略,試圖透過展覽回應地方社群關注的議題,並呈現主體性。「共作」是貫穿整個策展過程的觀念與作法,過程中含括東區七館的夥伴、外部專家(史前館與臺北教育大學)、原文發中心、地方政府等重要利害關係人。聯合策展中的「共作」並非只是分工合作的「團隊工作」,更強調每一位參與者在策展過程中從不同角度拋出想法與觀點,共同創造多面向展覽論述與觀眾經驗。因此,我們認為聯合策展的過程比最後展覽呈現的結果更為重要,也是這個論壇中試著去回顧的部分。在這裡,我們試圖透過內容、觀眾與設計這三個面向來回顧這整個聯合策展過程。

◆辦理時間與地點
109年11月24日(二)上午9點至12點30分於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151階梯教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4,9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