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1.13
第三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返思「原住民保留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法規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土地政策和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活動地點:台北市 文山區  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 論壇宗旨:

原住民保留地制度沿襲自日治時期,其制度根源是一套以國家為主導、將原住民族邊緣化,並大幅限縮原住民族生活空間的不正義殖民掠奪。另一方面,作為原住民可以直接支配使用的土地,原住民保留地今日在實務上卻也是原鄉生計產業與經濟生活的重要基礎,而與原鄉部落未來發展緊密相關。

自2000年代以後,因應國家公園共管、森林資源採集利用等議題的浮現、《森林法》的修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政府與學界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關注多聚焦於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保留地則相對較少著墨。然而,原住民保留地因國家聯手財團開發而受到的傷害、保育考量所造成的族人發展限制,乃至私有化下的地權實質流失壓力,都未曾停歇。

隨著原住民族集體權概念的確立,將保留地置於整體原住民族土地架構思考的呼聲日漸,對各種國外面對轉型正義與土地經濟之經驗的認識也增加,應是我們用更宏觀之視野,帶入更細緻之政策工具,面對原住民保留地所遭遇之挑戰的時刻。因此,本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以「返思『原住民保留地』」為題,希冀邀請各方先進共同對話,重返對於原住民保留地的關注、建構原住民族土地的未來。

※ 場次說明:

【場次一 歷史回顧:從蕃人所要地到原住民保留地】

戰後原住民保留地制度沿襲自日治時期蕃人所要地制度,臺灣省政府於1948年1月5日公告之「臺灣省各縣市山地保留地管理辦法」中亦明定山地保留地係指「日治時代因維護山地人民生計及推行山地行政所保留之國有土地及其地上物」,但在蕃人所要地轉換成為山地保留地的過程中,因著不同政府事業機關用地的需求,產生了侵害原住民族土地權的狀況(例如:清境農場、台大實驗林、台電等案例)。適逢台灣國家歷史上轉型正義的重要時刻,土地議題亦為檢視轉型正義是否落實的重要關鍵,為重新回到歷史脈絡、找到修復傷害的方式,本場次將針對從蕃人所要地轉換至原住民保留地的歷史過程中所產生的不正義個案進行討論。

【場次二 重要措施: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及其難題】

從1980年代開始,政府為回應山地原鄉發展所需的土地、以及在平地地區原住民居住土地的缺乏,因此制訂了增編與劃編保留地的措施。隨著時空變遷,增編與劃編合流、並演變成為現在常態性的保留地補辦增劃編作業。增劃編為原住民主張其土地所有權的重要管道,但常因現有土地管理機關的考量而受到阻礙,又因只「賦予」原住民個人對其有歷史使用之土地的財產權,忽略了原住民族文化中地權概念的多元性,反而有造成了當代的土地不正義的疑慮,因此本場次將重新檢視增劃編政策、討論其對原住民族社會的影響,提出未來政策調整的可能做法。

【場次三 流失危機:原住民保留地的非法轉租轉讓】

原住民保留地制度在1960年代確立了私有化的方向,在如此私人化產權的發展之下,儘管地區性脈絡有所差異,多數原住民族地區皆面臨到了保留地地權實質流失的壓力。面對如此挑戰,儘管政府過去數度清查保留地非法轉租轉讓的情形,也曾有過零星收回非法轉租轉讓土地的個案,但是整體而言保留地非法轉租轉讓造成地權實質流失的情形是有增無減,而令人憂心。本場次即是聚焦於原住民保留地的非法轉租轉讓情形,釐清各種法律見解,並思考長遠因應之道。

【場次四 發展願景:原住民保留地的集體利用】

土地是精神的連結、社會關係發生的場域,也是重要的生產要素,原住民族的發展跟土地能否有效利用有高度相關。前述私有化政策實施以來,原鄉土地利用發生很大的轉變,也產生不少族人在市場機制下處於競爭弱勢的情況。然而,在私有產權存在的同時,國內外皆可看到部落/社區集體合作創造土地利用效益的案例,這些案例透過原住民社會內部的文化機制和社會組織力量,內化監督執行成本、進行整體土地利用規劃、達到內部的再分配,並得以與外部市場銜接,形成土地經濟發展的新典範。本場次將思考,在尊重並且保障私有產權的同時,如何利用各種政策工具,制度性支持集體合作,創造原住民族社會多元發展的機會。

【綜合座談 法制建構:原住民保留地制度的法律化】

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後,政府對土地相關的子法進行研擬並提出數次的法案版本,但是這些土地相關的子法在原基法完成立法15年後卻仍遲遲未能通過,導致原住民土地的調查、權利的恢復、乃至許多的制度安排都遭遇瓶頸。因此,晚近逐漸出現將土地調查、傳統領域、原住民保留地三者之法律分別立法的聲音。這樣的立法策略是否可行? 若是可行,就原住民保留地之地權地用規範,能否有創新且具原住民族主體性的思維? 都是關鍵的議題。經過前面幾個場次,本綜合座談希望就整體保留地制度的檢討,以及其法制化工作進行討論,並提出具體的建議。

※ 時間:2020年11月13日(五)。
※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土地政策和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 合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 議事規則:
※ 場次一至四:主持人5分鐘,引言人15分鐘,回應人10分鐘,問題討論十分鐘,每位每次與會來賓提問以3分鐘
為限。
※ 綜合座談:主持人5分鐘、與談人10分鐘、綜合討論15分鐘,每位每次與會來賓提問以3分鐘為限。
※ 會議聯絡人:原住民族土地政策和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行政秘書林名遠
(sayungx@nccu.edu.tw;02-2939-3091#50518)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4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