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11.07
蹲站坐臥 - 《青年靈魂在循靈路上相遇》講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活動地點:台東縣 成功鎮  原住民文物館

《青年靈魂在循靈路上相遇》 講座
時間:2020年11月7日 下午14:30-17:00
地點:成功鎮文物館二樓展場
分享人:Marang 林雍
與談人:Fali 翁嬿婷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VmWvSqCUBbCtxkFB6
2019年跟著參與太巴塱的傳統儀式,因此認識Marang林雍,希望可以透過此次邀請,讓Marang可以透過講座分享,介紹Pangcah傳統而優美的文化給更多人認識。
分享人 Marang林雍/畢業於東華大學民族學院、Kating阿嬤的最年輕的弟子。
馬浪Marang在出生約莫一個月後,就開始生病了,這個病很奇怪,每次到黃昏耳朵就開始腫大。剛開始第一天,媽媽覺得是不是被蟲咬,所以說耳朵才變這麼大,因為紅紅然後很腫,腫到是會垂下來的那種。
那個時期,Marang阿嬤剛好也是在走Sisakawihay這條路。過幾天,越來越嚴重,從原本只有一隻耳朵腫,到後來變兩隻,差不多都是在傍晚這個時間點,開始腫大,然後到晚上就不見。
阿嬤就打給在外地工作的媽媽說:「Panay(Marang的媽媽),這個很像不是蟲咬的誒,越來越嚴重,到時間點一定會腫大,已經在哭,發燒很不舒服,這個很像不是蚊子或是蟲咬的,要帶去給看Sisakawihay看。」
Marang的祖公(阿嬤的阿公),他以前在Tafalong也是走這條路,後來他們才知道,我被祖先選到,那時候我還沒有名字,那這個孩子既然祖先(Marang)挑他了,那這個孩子就跟著叫Marang吧!
Marang說:「後來我這個身體就承接了祖先的名字,慢慢長大,差不多到幼稚園的那段時間,靈擾現象開始嚴重起來…。」
與談人 翁嬿婷
出生成長於臺北,在2018年,無意間被Sisakawihay的故事所深深吸引,因此開始自費籌拍紀錄片《引靈人》,並參與規劃2019年的循靈特展,希望能透過展覽,讓更多人可以有機會認識Pangcah傳統而優美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89,7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