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07.28
日治時期戶口名簿的文化保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在 1905 年後,透過系統性的普查,建立一套調查資料,包含居住地、族群、親屬關係以及遷徙等等。在政府將戶政資料全面電子化後,對於地方進行家族系譜調查、親屬關係釐清以及名字的命名傳承等,發揮極重要的功能。善用日本時代的資料並結合口述查訪比對,是轉換成當代追尋認同的重要依據與另一條路徑。不過戶口調查簿也可能因為當時背景、調查人員與被調查人的主觀因素等產生影響,因此如何搭配不同工具與口述歷史進行後續的校正,成為相當重要的環節。

講師邱健維任職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期間,執行「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期間。自七腳川特展起,陸續於臺東市、大馬蘭、馬立雲、崁頂、土坂與成功等地,辦理日治時期戶口名簿工作坊,參與學員涵蓋不同族群與居住地,包含:卑南、阿美、排灣、泰雅、薩奇萊雅、閩客等等,期待持續透過工作坊的辦理,推進家係族譜的產生,將過去殖民的產物逐漸成為當代找回認同的途徑。

本次與環境教育推廣協力辦理,環境教育涉及層面廣闊,除了自然環境領域外,人文環境更是近年來持續廣泛討論的議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環境教育的推動,除了榮史前文化與自然生態的教案設計外,近年來更是深耕於人文環境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共構關係,期盼史前館成為人文與自然交會的環境教育場域。


主題:日治時期戶口名簿的文化保存

講師:邱健維 (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推廣者)

工作坊時間:2020年07月28日(二) 09:30 - 11:30

工作坊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58會議室(95060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報名連結:google表單

人數限制:正取20名,備取8名,主辦單位依照實際報名人數決定是否辦理

報名時間:2020年06月30日-名額額滿為止,報名完成後3個工作日,以電子郵件通知是否報名成功或開課

【備註】

(1) 請報名成功之學員務必攜帶 日治時期戶口名簿(連同除戶與浮簽),並帶至課程中。

(2) 請報名學員由行政大廳進入(如下圖指引地圖所示),說明參加的活動後,上二樓至2058會議室。

(3) 課程活動準時開始,請於08:40~09:00之間報到。

(4) 康樂本館有提供飲水機,請報名學員自備環保水壺。

(5) 活動過程中,主辦方將拍攝照片作為教育推廣使用。

(6) 如該梯次活動因天候不佳則取消或延期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8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