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0.09.25 ~ 2020.11.30
看見聽不到的歷史 大港口Cepo’事件 Apo’陳昭興×王亭婷聯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屏東縣 瑪家鄉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八角樓特展館

「躁動的Cepo’青年靈魂,是否還不得安息?
當年被誘騙屠殺的壕溝裡,刺穿你們身軀的竹刺,
如今茂密地生長成廣大的竹林,宛如禁地,什麼也沒留下,
只剩因戰爭而流離遷徙的遺族回來了,
說著你們的故事給世世代代的孩子聽,卻漸漸無法用你們的語言,
可是這樣我們好像不再是你們的孩子,那我們是誰呢?
只能爬著你們當年逃難的聖山尋找答案,
好讓虛脫的身體重新灌注你們的靈魂。」

主題為「看見聽不到的歷史」聯展,由港口部落青年Apo’陳昭興與創作夥伴王亭婷,自三年前開始田調採集部落耆老口述1877年抗清的一系列歷史作品,口傳歷史一直是原住民族展現主體性的根本,創作者藉由展覽研討及傳播,來引動更多族群關注,目的是—在聽不到歷史前被看見而「延續」下來。
策展人同時也是創作者之一的王亭婷說,140多年前清廷治理東台灣由消極轉為積極,「開山撫番」最後是以軍事力量征服統治,短短幾年間許多不同的原住民部落與清軍展開一起起流血屠殺事件。在秀姑巒溪出海口Cepo’的阿美族人因不滿清兵大量勞役族人、強佔婦女及侵占傳統領域之下,引發三次戰爭,最後以和解為名誘騙屠殺所有部落青年,迫使古老的阿美族社群顛沛流離地遷徙至花東各處,史稱「大港口Cepo’事件」。
140年雖不算久,但足以讓一段被屠殺的原住民族歷史、語言及族群文化都面臨消逝,真正駭人的是—多數族人不知道自己的歷史,那個被殖民迫害的慘痛記憶,這是殖民帝國治理之下造成「聽不到歷史」的結果,可是真正的歷史與文化需要被看見,阿美族人要聽見自己口傳著歷史,替歷史留下更多討論。

創作者之一Apo''陳昭興說,大港口Cepo’事件透過神父及當代學者採集部落耆老口述,以及歷來殖民政府的史料及調查,這場無情戰役的歷史不斷在流變、再生產,史詩戰爭般的章節口耳相傳至今,老人家的想像力,讓歷史人物角色無限展開,超越邏輯與時空限制。在沒有文字記載、文物考據與長期被殖民的惡劣條件之下,2位創作者以魔幻寫實的繪畫,視覺化不斷流變的歷史,結合部落耆老共同採集建構口傳意識中具有文化象徵、歷史佐證等意義之文物、場景等裝置作品,還原歷史的傳奇性。作品以偽考古的概念與藝術策略,更具體地創造出歷史的新剖面。
創作者體認到口傳歷史本身的危機,因此拍攝一部實驗紀錄片,由創作者自己擔任母語老師,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指導部落孩子口述歷史,並找部落耆老及青年們入鏡,影片中青年默默無語,因為青年是離鄉背井、聽不到歷史的那一代,只能寄託在學習族語及主體意識抬頭的下一代,復興自己的語言及歷史。在耆老凋零、青年流失、母語消逝的危機下,這部預言式的影像作品演繹、警醒著文化斷層的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4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