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11.27
《我是誰的wawa?》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工作坊-成功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成功鎮  民富路43號

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在1905年後,透過系統性的普查,建立一套調查資料,包含居住地、族群、親屬關係以及遷徙等等。在政府將戶政資料全面電子化後,對於地方進行家族系譜調查、親屬關係釐清以及名字的命名傳承等,發揮極重要的功能。善用日本時代的資料並結合口述查訪比對,是轉換成當代追尋認同的重要依據與另一條路徑。不過戶口調查簿也可能因為當時背景、調查人員與被調查人的主觀因素等產生影響,因此如何搭配不同工具與口述歷史進行後續的校正,成為相當重要的環節。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自七腳川特展起,陸續於臺東市、大馬蘭、馬立雲與崁頂等地,辦理日治時期戶口名簿工作坊,參與學員涵蓋不同族群與居住地,包含:卑南、阿美、排灣、泰雅、撒奇萊雅、閩客等等,期待持續透過工作坊的辦理,推進家係族譜的產生,將過去殖民的產物逐漸成為當代找回認同的途徑。

本次與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協力辦理,結合展場設計,回溯歷史派落中家族的重要性,並期待透過解讀日治時期戶口名簿,製作家族家系譜藉以拼湊成功阿美族人的身世之謎,逐步解析成功阿美族的家族與名字的關係。

【本工作坊由文化部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計畫MLA支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5,8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