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10.29
大甲溪上游泰雅族抗日戰役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本次演講講述焦點即著眼於大甲溪流域slamaw跟sqoyaw兩部落泰雅族人面臨日本進入泰雅部落時,族人勇士們為保衛家園領土及家人,英勇對抗日本的兩大戰役。

其次,主講人以不同角度帶領我們重新認識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由於電影《賽德克·巴萊》他被塑造為抗日英雄,然而對於大甲溪流域泰雅族人來說,他卻是屠殺該族人之「番人奇襲隊」首領。原本部落傳統馘首文化,因為日本政府殖民政策,「親日番」被日本組織成專門獵殺「抗日番」的奇襲隊,馘首文化被拋諸腦後,只能如機器般聽命日本政府進行殺戮。

戰爭對於臺灣原住民族造成巨大的傷害,不僅除了失去土地與家人,長久以來沿襲的文化傳統價值也流失殆盡,希望透過本次演講能夠讓大家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的歷史與傳統文化有更深一層了解,進而促進臺灣多元族群相互尊重與融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4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