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10.18
108年花蓮縣原住民部落大學「以民族植物作為方法的紀錄片製作課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花蓮縣原住民部落大學
活動地點:花蓮縣 新城鄉  北埔村北埔路13號

課程理念:
以民族植物的紀錄片拍攝與製作作為學員了解部落植物和族群的關係的方法,進而貼近部落並關切部落發展。

教學目標:
透過民族植物的紀錄,學員進入部落領域和族人一起觀察植物紀錄植物,學習植物對於族群或部落的關係、運用與文化價值成為真正的原住民族。

課程操作方式:
課堂上課、基礎拍攝與收音技巧、外拍實作、持攝影機進入部落、影片剪輯

講師:潘朝成Bauki Angaw

*地點:花蓮芥菜種會-習藝所 / 花蓮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3號 (研習教室二)

**開課日期:10/18(週五)19:00-22:00 (主題:部落影像的目的)
**本課程於開課當日與學員討論最佳上課日期時段。
**無需報名費


1.紀錄民族植物是一種方法
2.植物與部落文化的關係
3.典範紀錄片分析


1. 紀錄片的前置作業、拍攝作業、後製作業
2. 定位取景種類與涵意
3. 動位取景種類與涵意
4. 典範紀錄片分析


1.上午外拍實作
2.下午學員實作畫面檢討


1.紀錄片拍攝計畫書
2.訪問要領
3.收音方法與現場聲音
4.自然光源與人工光線


1.從植物建構自我認同
2.從族群觀點詮釋植物與我與部落關係
3.典範紀錄片分析


1.檢討學員拍攝母帶之優缺點
2.剪輯的概念與方法
3.典範紀錄片分析


後製作業-學員將拍攝素材歸類與剪輯


觀看學員之完成影片

 

※與會人員個人資料蒐集聲明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以下稱本校)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以下稱個資法)第八條第一項規定,向臺端告知下列事項,敬請臺端於活動報名前詳閱:
1.個人資料蒐集之目的及用途:為辦理課程(會議)活動之相關作業,例如:平安保險、製作證書、申請教育積分、學分資格證明之用;寄送課程(會議)課程相關通知、資料等,以及其他本校或相關單位為課程(會議)行政業務所必需者。
2.蒐集之個人資料類別: 1.族語姓名、中文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出生年月日 2.聯絡電話號碼、地址、電子郵件信箱 3. 任職單位
3.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及方式: (1)收集方式:網路報名系統、學員本人紙本親寫,或以其他方式報名課程活動者。 (2) 保存及利用期間:您的個人資料將自課程(會議)活動辦理當日算起,保存3年,以作為本人、主管機關或本會查詢、確認相關證明之用。 (3) 個人資料使用之限制:本校依此聲明所蒐集之個人資料僅限於本校於蒐集目的及用途內使用,不校提供其他第三方單位使用。惟為申請教育積分,將依照辦理單位規定,提供必要之資料。
4.依據個資法第三條規定,臺端就本校蒐集保存之個人資料於保存期限內得行使以下權利: (1) 查詢或請求閱覽。 (2) 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 5) 請求刪除。 於行使1、2二項時,本校將酌收必要之行政費用。
5.提醒: 您得自由選擇是否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惟若不予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恐將使您所參與的課程(會議)活動無法完成報名。

※聯絡我們: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電話:03-8706113,Osay-Ongo萬星辰小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175 次